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

新笔下文学 www.xxbxwx.net,安子鱼之乐无错无删减全文免费阅读!

    “你就是范子俊?今年八岁,已经学习了《三字经》、《百家姓》、《论语》大半,还学习了诗文的朗诵和笔记的临摹,现在是打算考童生对吗?”这个学堂的创办人,今年已经七十高寿,却依旧鹤发童颜、面色红润的刘鸿儒看着范子俊问道。

    “是的,先生!”范子俊也是很认真的回答着,因为这关系到他以后能不能进这所学堂,所以他当然是要严肃以对了!旁边的范子鱼是不需要说话的,因为需要她作为姐姐这个家长该说的话,她之前就已经说过了,现在是老师考核学生的环节,所以是不需要她多说什么的!

    “那好,现在你就写下一篇你最喜欢的诗,然后一句或者几句你最喜欢的《论语》,让我看一看了。”刘鸿儒摸着胡子说道。因为他不会忽略任何一个想要学习的学生。范子俊点了点头,跟着就走到了已经铺着宣纸的桌子旁,给自己磨墨之后,用毛笔蘸了墨水,就开始写诗了。

    “慈母手中线,游子身上衣。临行密密缝,意恐迟迟归。谁言寸草心,报得三春晖。不错不错!”刘鸿儒念着范子俊所写的,一边摸着胡子,不住满意的点头。放下这张纸,拿起另外一张,上面写着的是‘吾日三省吾身,为人谋而……’这一句,以及‘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’这一句话,显然是他最喜欢的两句了。

    “嗯,非常不错!按照你现在这样的年纪,可以写出这样的字来,已经是很不错了。好,你明天就可以进学堂上学了!”刘鸿儒一边说着,一边将两张纸叠起来收好,脸上始终带着满意的笑容。

    “谢谢刘先生!如果可以的话,希望刘先生你可以让人带着子俊在学堂里面看看,既然明天就要进学堂了,今天也该把这所学堂熟悉一下,知道哪里是什么地方。”这个时候范子鱼开口了,因为现在就是作为姐姐的她需要说话的时候了。

    “嗯,也好!小伟啊,进来一下!带着范子俊把我们的学堂逛一逛,或者他想去学堂里看学生们上课,也是可以的!”从范子鱼的眼里,刘鸿儒读到了几分开心,几分轻松,几分请求,知道她是有话要说,而他大概也可以猜到了,这些话还真的不适合在范子俊的面前谈了。

    “夫子,不知道学堂的束脩为何呢?“看着范子俊被小伟呆下去了,范子鱼也好不拐弯抹角的问道。

    “范姑娘,既然今天是你带着范子俊来了,那么就说明,你们姐弟俩的爹娘都已经不在了对吗?”刘鸿儒定定的看着范子鱼问道,看着她点头之后,继续说道:

    “束脩我们是按照一个月五两银子来算的,所以一年就是六十两。当然这六十两是包括两套在学堂里穿的衣服,然后中午一定会有肉的午饭,还有笔墨纸砚这些必需品的提供了。现在距离过年还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,所以你给范子俊教十五两的束脩就可以了!”

    闻言,范子鱼点了点头,在心里松了一口气,幸好带的银子够啊!

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