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

新笔下文学 www.xxbxwx.net,异世青年无错无删减全文免费阅读!

    “嗯,我现在给你讲解竹刀。竹刀呢,主要由四张竹片外加……刀柄的皮革,剑弦,中节皮,剑尖皮革,剑锷,剑锷止组成。”幸猊在说出名词的时候一边用手指着剑身相应的部位给陆羽看,“在一般性的训练和比赛当中,只有剑的前段三分之一为有效击刺部位。如果在比赛中,你用剑的后端打中对手是会被视为无效的,而且必须要击中对手身上的有效部位,这个我们后面再说。”幸猊拿过另一把刀,用动作比划了下。“竹刀,一般剑弦的一侧为刀背,一侧为刀锋,也就是说这是单刃的,而竹刀一般有五道竹节,从剑柄到剑尖这五节分别代表着仁.义.礼.智.信这五种品格。”

    “不过……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会修习这些品格了,一般的剑道礼仪已经只剩下形式,而礼仪所承载的精神早已经消失殆尽……不过,现在这个乱世,剑士的戾气却能使剑士更好的活在世上,所谓的仁信的纯洁的品质却已经没多少人在意了。这得失之间,还真是难以下定论……”幸猊苦笑一声,“不过,我还是告诉你,剑道创立之初的宗旨是什么,你记好:磨练身体与心智,塑造强大的精神力量。【零↑九△小↓說△網】任何一门高贵的技艺都不仅仅是强健身体,其更注重精神的塑造!”

    说过,他取来了一套轻小的剑甲,在他的指点下陆羽换上灰褐色古朴的内衣,衣服仅有由里外两道绳结系牢,之后是穿袴,在看已经穿好护具和衣服训练中的学生的时候还以为是裙子,在穿的时候才发现这是有着褶皱的肥大的裤子,同样也由两指宽的裤带系在腰后,将护腰上的扁木插入腰后绳结中,用另一条腰带再缠一圈,系在腰前。而将余下的腰带段不能让它挂在身前随风(diao)摇荡,而要扎在腰两侧。之后是腹胸甲,也就是胴,头巾,面,最后就护手。年仅十一岁的陆羽在整装之后,却颇有些剑士的范儿。不过,还没等他欣赏够自己的样子,幸猊却让他脱掉,只穿里面的稽古着,也就是那层灰褐的宽松衣服。

    “你在上甲之前,还是先练习基本的礼仪和握刀,之后就是素振了,等何时你的劈砍已经足够稳了,我再教你其他的。”不等陆羽说话,幸猊继续讲到:“在握剑的时候,双手掌心向下,嗯,抓住剑柄,嗯,就是这样,不要抓的太死。虎口对准竹剑的剑弦,双手的后面三根手指扣住剑柄,”说着,他的手指头动了动。“前面的两根手指不用力,右手松一点,主要靠左手捏牢剑柄,发力也是靠左手。像这样用左手半包住剑柄的端口,对。”他开始手把手的教陆羽拿刀,“将剑举过头顶,左手在头顶上一拳位置,举剑的同时腰向前进,带动右腿向前滑足,同时挥剑向下,挥剑是左手用力沿着剑的方向拉扯。剑打击到这个位置的同时,左足迅速跟进,继续保持中段脚位,右手停剑,右臂与地面平行,剑尖位置与自己头部持平,同时气合。”说着,他已经完成了一个漂亮的素振,同时一声长啸,竹刀带起的风和呼啸声扑面而来,引得陆羽心内一阵热血沸腾,学着模样,也做了个劈砍,只是用力过猛一下没收住,别扭地将刀尖重重打到地上。

    “你要习惯这样的发力,等你的肌肉习惯了这样的动作后,就会好很多了。”幸猊并没有责备什么,“至于我最后的喊声,叫做气合。其实气合大体来说是在运动状态中对呼吸的控制,同时也有提升气势和震慑的作用。当然,这都是对敌的时候的作用,如果在比赛中,面对对手,气合的喊声可以用来测试对手,创造机会,表达意图等。”

    “通过这一年对其他学员的观察,素振过程呢,常见的一些错误我现在跟你讲出来,希望你以后不要常犯。第一点呢,也是最常见的初次拿刀的错误。就是抬刀的时候,先把手腕抬起来了,有个明显的先动手腕在动手臂的动作,这个是错误的。第二点,手腕没有内扣,如果没有内扣的话就没办法外翻手腕抬刀。第三点,摆振的时候,向下挥刀到最下的时候手腕没有内扣,但又要把竹剑挥到地面附近的位置,所以这样子只能手腕外翻,但是多次这样练习肯定会扭伤手腕,而手腕是容易复发的,所以一定要注意矫正自己的姿势。开始振摆的时候不要追求速度和力量,要先将动作稳定,圆满!嗯,你跟着我做。”

    陆羽跟着幸猊的慢动作注意着细节,一遍遍练习着振摆。

    提刀,举刀,挥刀。陆羽第一次体验到了浑身大汗之后畅快淋漓的感觉。终于,在这个世界上,他活的有些意思了。

    在吃过午饭休憩之后,陆羽应师傅的要求到镇上的海边进行体能训练,而幸猊则是给学员们上着晚课。

    傍晚,陆羽顶着红扑扑的脸蛋回来,浑身都是泥沙和水渍,站在道馆前。恰时晚课结束,学员们已经换好了便装,而幸猊并不在道馆内,想来是去找他了。

    “嘿!那边那个杂碎!”此时有一道声音对着陆羽传来。陆羽并没有理他们,觉得不值得跟这些十五六岁的小孩子计较,只是担心着自己如果就这样进去的话会不会把道馆弄脏了。

    “说你呢!杂碎!你听见没?!”这时,另一个声音起来了,陆羽抬眼看去,发觉大部分人都在看着他,而从人群中走出三个白衣少年,一部分人放下的手中的事,在那里幸灾乐祸的看着,而一部分人继续收拾着东西。

    “嘿,你是哪里人,叫什么名字?”左边的短发少年抱着胸,褐色的眸子在眼框里收缩着,抬起下巴问他。

    “看来不论到那个世界傻逼的数量从来都是那样子多啊!”陆羽并没有回答他,只是感叹着。不过他毫不在意的神情倒是让那三个人很是不爽,“嘿,你说谁傻呢?!”左边的黑发少年就要动手,不过却被中间的少年拦了下来。“还不清楚他的身份,不要轻易动手。”

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