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

新笔下文学 www.xxbxwx.net,安子鱼之乐无错无删减全文免费阅读!

    “我范子鱼,今天带着弟弟范子俊和妹妹范子喜离开范家,从今往后和范家一点关系都没有!不论是生病还是死去,都绝对不会回来范家。之后朝廷给予爹爹范佑祖抚恤的银两,全部都给爷爷范高松和奶奶李氏,就当作买断我们之间关系的银两。签名:范子鱼,下面还空了一行,然后是日期:乙丑年十一月十五。”字迹干净利落,态度坚决,足以说明范子鱼早就已经想好了。

    “凭什么啊!你的爹娘死了,现在你们三个小的就该给家里做事情,尽到你们爹娘该尽的孝道!你们分家也就算了,竟然还想就这样离开,怎么可以这么不孝!”说话的人依旧是陆氏,她进门已经五年,但却只有一个四岁的女儿和一个两岁的儿子,他们显然还不能帮家里做事,所以现在,做事最多的,当然还只有他们这些大人了!而范子鱼已经十岁,范子俊已经八岁了,可以帮家里做不少的活了。

    “是吗?那么只要二婶你把爹这十多年交给爷奶的银子交出来,只要一半就好,然后等到朝廷的抚恤金到了,二婶保证自己和爷奶不会拿一两走,那就不需要签这份协议了。不过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在这张纸上签字的人,好像只有作为一家之主的爷爷,你是没有资格的!”范子鱼似笑非笑的说道。对于陆氏这样的人,从来都是有便宜就占,活又不愿意多做,能偷懒就偷懒,对于她在想什么,也很容易猜得到!

    “好了!咋咋呼呼的像什么样子!”一直作壁上观的李氏终于开口了,范子鱼的眼里有光芒闪过。这个家可从来都不缺聪明人!像陆氏那样的,从来都是一个被人当枪使的角色,看着厉害,嘴皮子又利索,但实际上她是被利用的那个角色。李氏一般和范高松一样,不会轻易开口,挑起事情之后,会一直在旁边看着,然后等到事情发展的差不多了之后,这才会考量着开口,现在就来听听她是要说些什么了!

    “大孙女,听族长念给我们听的,你是打算以后都不管我们了吗?哪怕我们生病了,你也不来伺候,更别提我们死了,你会来送终了对吗?”李氏的一双绿豆眼定定的看着范子鱼。因为她不得不说,自己真的是看走眼了,没想到真正的聪明人,竟然会是这个她一直都不曾重视过的孙女。

    “奶奶,你难道没听清楚族长叔叔念的吗?明明就是我们姐弟三人的生死不需要你们管了,因为既然今天被你们赶出来家门,我们轻易的就不会再踏进来了!毕竟我们不是爹,没有他那么孝顺,会把自己赚的银子,除了家用之外,全都交上去,连生病了,都要管奶奶你要钱才可以!”范子鱼天天的叫了一声,然后似笑非笑的说出了她的打算。因为极品亲戚这种角色,从来都不会少,而她又不是真正的十岁小女孩,所以一些问题,当然要提前想好了。

    “老头子,你怎么说?”李氏用手肘撞了撞范高松,问道。她知道现在是阻止不了范子鱼了,而且也正如她之前所说的那样,一家之主是范高松,不管是答应还是签字,都只有他有权利。

    “哎!等到你们爹娘下葬之后,你们就走吧!”范高松说着,站起身走到桌子旁,打开了柜子,拿出了里面的笔,蘸了一下茶水,那笔上面原本就有着的墨就晕染开来,他也就在契约上,写下了自己的名字。字迹当然是没多好了,因为范高松的字,原本就是范佑祖教他的,他也只学了自己的名字。

    范子鱼又拿出了另外一份,让他一起签了,等到墨迹干了之后,叠好收了起来:“好了,现在这份契约就一式两份,这一份还请爷爷你收好!至于给爹娘下葬,我也已经准备好了,他们已经被装进了棺材里面,我们姐弟二人也已经抱着小妹给他们磕头过了,现在就等着举行葬礼,给他们披麻戴孝了!”他们姐弟三人是要离开的,但是爹娘是要留在这里,他们的根在这里,她是带不走的,相信此时已经在另外一个世界的他们,一定已经很安心了。

    第二天就举行了葬礼,村子里的人都纷纷过来叩拜,隔壁村也有人来了,因为范佑祖教的学子,也有十来个是其他村子的人。范子鱼和范子俊跪在旁边,有人过来说话就回答上几句,在其他人叩拜的时候,也会给个回礼。范子俊哭了几次,因为爹娘的好,他一直都记得,现在却再也见不到他们了,真的很伤心啊!

    当天下午,夫妻俩被安葬了,牌位也被放进了范家宗祠,范子鱼看着双眼红肿的范子俊,叹了一口气,然后走到床边,打开包袱,拿出一样东西,递给他:“子俊,以后想爹娘了,就看看这个吧!”范子俊接过了盒子,打开之后,里面是两个用木头雕刻成的人,正是爹娘!

    “姐姐,你什么时候学了这门手艺?”这个问题在范子鱼给族长家做那个小型院子的时候就想问了,不过因为看着她非常认真的神色,他不好打扰,也就没有问了,现在看到这两个和爹娘几乎一模一样的人像,他就问出了自己的疑惑。

    “子俊,不管姐姐是什么时候学了这门手艺的,也不管为什么姐姐之前从来都不曾展现过,但是你只要知道,姐姐现在做的,都是为了我们姐弟三人好的事情,因为以后可就是要我们三人相依为命了!”说着,将他抱在了怀里,有些无奈的叹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感受着姐姐的温度,听见了这一声叹息声,范子俊也就没有再继续问下去了,因为她说的都对,不管怎么样,他们两人现在都要为了这个家好才可以,以后就是他们姐弟三人相依为命的生活了!以后不管遇到什么事情,都要一起面对,一起度过,因为爹娘也会一直都在,他们一定会在天上一直看着他们,知道他们是好还是坏,有没有受苦,所以他们一定要努力啊!

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