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

新笔下文学 www.xxbxwx.net,安子鱼之乐无错无删减全文免费阅读!

    正如范子鱼所料的,范子俊顺利的进入了学堂里面念书,生活依旧是按照正常的轨迹运行着。她每天都坐上十几个小木雕,或者是几个的大木雕,然后拿到小摊上去卖,一转眼到了镇上的时间就过去半个月了,转眼就要到二月二了。

    俗话说‘二月二,龙抬头’,所以这个节日,是老百姓们对于远在京城的皇上,表示尊敬和感谢的日子。家家户户会吃米饭和吃饺子,因为吃米饭,名曰“吃龙眼”,而吃饺子名曰“吃龙耳”。这一切都是为了唤醒龙王,祈求龙王保佑一年,获得好收成。

    这一天还要吃猪头。古代猪头是祭奠祖先、供奉上天的供品,平常的时间猪头是不能随便吃的,一般农户人家辛辛苦苦忙了一年,除夕夜全家吃肉,这一头猪过年的时候宰了,然后等过年的时候,一家人都吃了,猪头只能留在二月二才能吃。龙王是管降雨的,所以农民要把最好的供上给龙王吃。

    等等,还有许多的习俗,不过这一次,她倒是不会对此做些什么合适的木雕了,因为既然是‘龙抬头’,就是要雕刻龙了,可是一般人家是不能雕刻龙的样子,或者是画龙的样式了,这些都是皇宫里面的天子才能穿的,就是太子,也只能穿蟒。因为五爪为龙四爪为蟒,这也是有着严格规定的。

    不过除了这些之外,古代人还有吃炒豆儿和吃懒龙。所谓“懒龙”,是用蒸的一条长形卷体,做法是把擀薄制成长片,放上和好的,然后卷成长条形,盘于笼屉中,蒸熟后切开,家人分而食之。也可以给亲近的朋友吃,代表着之后不到十一个月的时间,可以一直平平安安,顺顺利利的!因此范子鱼倒是收到几把炒豆儿和几条懒龙,都是旁边的摊贩给的,凑个热闹也不错。

    晚上回到家,范子鱼在习字,她做好晚饭之后,喊了他来吃,就去院子里挑选了一块合适的木头,等着晚上来雕刻了。因为今天的情景很不错,尽管这只是一个小镇,但气氛也是挺浓厚的,老百姓们对于皇上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尊敬和畏惧,即使他并不在大家的眼前,也并不影响他们表达自己这样的情感和态度。

    吃过晚饭了,范子鱼又数了数自己现在已经有多少银子了,因为元宵节之后,就没有什么特殊的节日,所以她赚的也都不多,现在才赚了二两多三十文的银子,还不够买一个下人的。因为她之前特地打听过,如果要去牙婆那里买上一个小丫头的话,最少也得五两银子,买上一个懂得带孩子,然后年纪大些的妈妈的话,最少也得二两银子。而她现在,买一个人的银子虽然是够了,但她是希望最好可以买上夫妻俩,家里的一些事情,也需要让一个男人来做。

    并且每天买菜的钱,都要花掉三十文,然后随时还要给范子俊买用的差不多的纸,在书店里看到什么好书,也得给他买回来,所以想要买下人的话,如果手上没有个十两银子的话,是一定不能去买的。所以啊,现在范子喜都是她自己带在身边,出去摆摊的时候,也会推着婴儿椅一起,然后哄着她睡觉,醒了还要给她喂奶,或者是逗着她玩儿。

    幸好,范子喜是一个喜欢孩子的人,尽管家里是没有弟弟妹妹了,但因为爸妈常年在国外,所以她有的时候会去亲戚家,也会照顾他们出生几个月的孩子,所以对于还不会说话,但是却一定是最会折腾人的孩子,她大概知道他们什么情况下会哭,什么情况下会觉得困。比如他们会哭,一般都是饿了,或者尿了,如果两样都不是,那就是不舒服了;然后他们会喝完奶,就觉得困,除非她是刚睡醒吃的东西。所以啊,如果家里的事情有人做的开,然后也有人给他们姐弟三人赚钱养家的话,她还真的想只把子喜带好了就是,现在显然是不允许了。

    心里在想着事情,这边范子鱼手上的动作也是不停的,选了一块桌子那么宽的木头,她就把今天看到的情景,全都雕刻在了其中。一块不小的木头,再加上她下午所记在脑海里面的场景,手上的动作一直都是不停的。因为范子鱼一开始,就是把蜡烛的烛芯挑到了足够燃烧的程度,所以房间里的烛光是一直都不曾暗下去的。而她又是全身心的投入,所以就这样一直不停的雕刻着,从晚上到深夜,从深夜又到凌晨,然后一直到天亮了。

    最后范子鱼完成了这一件作品,然后转了转发酸的脖子,捶了捶有些疼的右肩,打开窗户,呼吸了一下新鲜空气,看到右边的房门还没有打开,就说明范子俊还没有起床了,正好!等她做好早餐之后,他就要起来了,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啊!

    不过这一天,范子俊吃完早餐,上学堂之后,范子鱼就回房间补觉了,一直睡到了中午,吃过午饭之后,推着子喜,这才出去摆摊了。有几个小木雕是昨天还没有卖完的,放在最中间的,就是她昨天晚上雕刻的‘二月二’这个木雕。原本她是打算将它收藏的,但是后来想了想,其实自己也没怎么过这个节日,那还不如就卖给镇上的人了。

    不过她对于这个木雕的定价是五两银子,所以一般的人家是不会舍得去买的。因此这个基本上占去了小摊一半位置的大木雕,尽管引得很多人看,但是并没有谁会提出要买,都是赞叹一声就离开了。范子鱼也不介意,看的人越多,说明她的这个作品雕刻的越成功,就算到最后卖不出去,也没有关系,因为她只是真实记录了这个时代的风俗节气,这样就够了!

    很快的,夜幕就降临了,范子鱼也开始收拾东西,不过就在她要把‘二月二’放进袋子里的时候,就听见一个询问声传来:“小子,你这木雕还卖吗?”范子鱼停下收摊的动作抬头看去,原来是一个公子哥儿,此时站在她的小摊前,指着她手上的东西问着。生意来啦!

请安装我们的客户端

更新超快的免费小说APP

下载APP
终身免费阅读

添加到主屏幕

请点击,然后点击“添加到主屏幕”